落落

【少狄 狄芳】 长安柳并洛阳花 26

迷津:

26、


初秋多雨,暑热渐渐消退,阳光藏在厚厚的云层中,仿佛是柔婉的金边。一辆马车在官道上平稳行驶,车轮碾过地上的水洼,溅湿了不少道边的野草野花。


这是前往并州的必经之路,王元芳侧靠在车厢内,正可以从窗口向外看去,泥土的湿润气味令人舒适。他松了松因为坐久而紧绷的肩颈,眼角瞥向狄仁杰,他还在翻覆的看着那块从密道里得来的令牌。


初看清这块令牌时,王元芳有那么一瞬的尴尬,不过狄仁杰很快打消了他的顾虑,他一边抛了抛令牌,一边笑嘻嘻的询问王元芳,去我家玩么,这种事问问我爹就清楚了,元芳想来就来吧。


王元芳摸了摸鼻子,态度不太友善的答应了狄仁杰的邀请。第二天他们便告别了童梦瑶的伯父,一同去往并州游历。


他不由自主弯起嘴角笑了笑,却听见狄仁杰问道,“元芳你笑什么?”


迅速收敛了表情,王元芳正迅速想着如何回应才好,一方飘扬的店招映入眼帘,他伸手指指窗外,说道,“看,前面有个小酒馆。”


 


众人一路奔波,确实也已经疲累,正巧也想吃些酒菜歇歇脚。可惜酒是好酒,却不能喝,杯到唇边的瞬间,狄仁杰猛然跃起,将酒倒进了身边一个小二的嘴里。那小二顿时大惊失色,猛烈咳嗽起来,恨不能立刻将吞下肚的毒酒呕出。


狄仁杰似笑非笑的看着他,“没想到进了个黑店,还是这样漏洞百出的黑店。”


其余几人还想抵抗,可哪里是狄仁杰和王元芳的对手,没过几招就被统统叠在了柱子下。


“二宝,搜搜他们身上看是什么来历。”狄仁杰道。


“好咧。”二宝摩拳擦掌,双手一撩袖子冲了上去。


“元芳我们去周围看看。”说完,狄仁杰拉着王元芳一起出了门,既然是黑店,或许还有别的受害者。


事实与他们料想的一样,一边的柴房里倒伏着两具尸体,看衣装应该是官兵。狄仁杰蹲下身探了探,摇头,“已经死了。”


王元芳也在打量着尸体,视线慢慢落到他们腰间,一只墨绿色的口袋吸引了他,用扇柄指了指口袋,他朝狄仁杰说道,“这两个应该是送信的差役。”


狄仁杰顺着一看,了然点头,伸手过去摸索,“六百里加急的封套,可里面的东西已经被取走了。”


 


“少爷!少爷!”正在搜寻间,二宝突然大叫了起来,两人互看一眼,立刻回了大堂。


“怎么回事?”狄仁杰问道。


“你看看这个。”二宝手中拿着一方信笺,神色惊异,像是有了极大的发现。


“巧了……元芳,这信还是给我们的。”狄仁杰接过信笺,视线一扫,难得也露出讶异的表情,他又将信递给王元芳,笑道,“看样子,你暂时是见不到我爹了。”


“哦?怎么了?”王元芳凑前去看,信上一句速速回宫与最后的那个大红印章,竟蓦然让他心中一跳。


一声马嘶,车轮又向前奔驰起来,这次却是沿着官道一路朝长安奔去。


 


若说有一点狄仁杰没有预料道,那就是他们即使返回了并州也无法见到狄知逊,此时他正在李治的书房内,几卷布帛摊在桌上,写满了工整的小楷。这是他整整半年以来的调查结果,翻阅了无数的旧案和相关记录,暗中寻访了多人才摸清的大概。


他看了看李治,这个年轻皇帝的脸色凝重,心中叹了口气,狄知逊也有些无奈,毕竟所有的情况都表明,当今皇帝的表哥,隐太子李建成的次子,正在密谋着一场谋反。


“朕知道了。”片刻,李治终于在书桌前坐下,他脸色已稍稍恢复了些,又追问道,“没有更多的消息了?”


狄知逊摇了摇头,说道,“臣有些推断,但未有实据,不敢妄言。”


李治摆手说道,“但说无妨,朕想听听。”


 “大多有疑点的卷宗都与钱财、兵马相关,有些甚至十分机密,臣怀疑……”狄知逊微顿,然后一鼓作气说了下去,“是有在朝的官员牵涉其中,替其方便行事,招募同党。”


李治表情阴了阴,他赞同狄知逊的说法,谋反之事必是有朝中势力暗度陈仓,只是不知这老鼠究竟有多大,他敲着桌上的某一张布帛问道,“不知朕的同宗,又会不会有人牵涉。”


狄知逊一楞,没有接话。幸好李治也没有纠结这个话题,他又询问了些记录上的详情,便结束了这次谈话。


“狄爱卿只怕还要在京城留上一阵。”临出书房门口,李治突然笑着对狄知逊说道,“不过朕已发了六百里加急,想必狄仁杰也快回来了,你们父子协力,更是事半功倍。”


“这小子,真是承蒙陛下厚爱。”狄知逊也笑起来,对于这个儿子,他口头总是批评,心里还是很认可的。


 


一百多里外,狄仁杰对于这些赞扬毫不知情,他正在仔细观察王元芳,似乎从搜到那封加急的信件之后,他就一直有些异常。


“元芳,你怎么心神不宁的?”在长安城郊外的路边酒肆中,狄仁杰一步坐到他边上,伸手在桌下握住了王元芳的手问道。


“你……”王元芳被他在大庭广众下就表现的亲昵举动震惊了,只是此时婉青和梦瑶也在对面落了座,直接抽开恐怕反而惹人注目。他只得任由狄仁杰握着,神色有些忧虑的说道,“皇帝陛下这么着急的找我们两个回去,不知道姐姐和爹有没有出什么事。”


若是平常,王元芳也并非多忧多疑的人,只是他想起前几天的那个梦,总也有些惊魂不定。狄仁杰拇指在他掌心摩挲,像是抚慰,他知道王元芳虽然骄傲,对自己家人却极为看重,且他的家人都身居高位,若是朝中真有异动,也就更容易牵连,难怪他如此担忧。


心中虽如此想着,他嘴上却是轻松语调,“放心吧,郦妃娘娘居于深宫,哪会有什么危险。”


王元芳转头看了狄仁杰一眼,柔和而亲近,他微微扬起嘴角说,“你说的也是。”


狄仁杰没由来的咽了口,要不是隔壁叫的那么大声的有尸体,他真怕自己挪不开视线。


“走,去看看。”王元芳霍然站起身,忘了两人还握着手,婉青和梦瑶抬头看他。


“元芳啊,你拽我干什么。”狄仁杰懒洋洋的站起身,一抬手一拉,两人便一同朝前走了,撇下另三人默默注视的目光。


 


这是一具年轻女性的尸体,死亡时间已经有一个月多了,全身已经僵硬,呈现内部腐烂的膨胀感,衣服上沾了泥土,似乎是被弃尸后只草草掩盖了一层浮土。周围人看着窃窃私语,有的好奇,也有的惋惜。


“芳儿。”


几人正要去报官,一个熟悉的声音从不远处传来。


“爹!你怎么来了。”


王元芳循声回头,高兴的跑了过去。


“哈哈哈,我算着你们也该要到了。”王佑仁笑着,上下看了看王元芳,伸手拍拍他肩膀,“这里怎么回事?”


狄仁杰此时才赶忙上前一步,说道,“晚辈见过王大人,这里有人发现了一具女尸。”


王佑仁侧头看他,也是笑呵呵的连连点头,“好,你们都回来了,快随我回府。”


说完,他又吩咐身后几人,“来啊,把这具女尸搬回去。”


这一转头之间,没有人发现他眼中闪过的阴沉与痛惜。


 


尚书府。


回廊上仆役们来来回回忙着,几人的行李早已被拿进了客房。到了家中后,王元芳一路上的不安情绪终于消褪了,许是熟悉的环境使然,他的神情上又多了几分灵动与任性。


狄仁杰站在他身后,只觉得万分可爱,又想要和他抬杠几句。但王元芳突然回过头,眼神含笑,半是调侃的说,“狄仁杰,我家想住就住吧。”


狄仁杰一时没忍住,噗的乐出声,看他的眼神更深邃几分,王元芳有些面上发热,瞪了他一眼别过头去。


王佑仁此时似乎终于吩咐完了家丁,转回头对着两人说,“时辰还早,你们现在就先随我进宫。”


狄仁杰心中疑惑,习惯的去看王元芳,发现对方也是同样的表情。

竟然这么着急? 



—TBC—

评论

热度(90)